一叶之秋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过了这么多年,还是经常看见有人问一叶之秋名字相关的问题:这名字到底是谁取的,和苏沐秋有没有关系,和叶秋有没有关系,苏沐橙是不是故意把“知”打成“之”等等。

  每次有人问到类似的问题,都会有不少说自己是原著粉、自己看了很多遍书的小伙伴来回复解释,但是由于时间长了记不清了、和同人搞混了、没认真看原著只是道听途说等原因,有的小伙伴所科普的内容其实是错误的信息,很容易误导他人……

  又看到讨论这个问题就解释一下吧,【】内为原文内容。


  一叶之秋这个游戏名是苏沐橙取的,为游戏账号取名是她参与他们游戏的方式。

  原本苏沐橙打算取的是“一叶知秋”,但是她打错字就变成了一叶之秋。

  叶修对这个“之”字一直觉得很碍眼,因为错别字不能忍。


  【“老喜欢从诗词里起名字,君莫笑什么的,全是你的杰作。”叶修回道。

  “显得有文化啊!”苏沐橙回道。

  “那我那一叶之秋是怎么搞的?错别字啊大姐!!一叶知秋才对吧我说?”叶修说。

  “意外,那是意外。”苏沐橙回道。】


  划重点:

  一叶之秋不是叶修为了弟弟叶秋而取的;

  也不是叶修为了纪念苏沐秋而取的;

  更不是苏沐橙以为叶修叫叶秋,或者知道他有个双胞胎弟弟叫叶秋才取的。

  另外,并没有证据能表明苏沐橙是故意把“知”打错成“之”的,原著里苏沐橙给出的解释是“意外,那是意外”,不要再传谣言了谢谢_(:з」∠)_



  因为苏家兄妹一开始就知道叶修的名字是叶修,也知道他是离家出走的,但是关于他有个双胞胎弟弟的事是后来才知道的。

  叶修也没有特意隐瞒这件事,只是没必要专门拿出来说而已,后来有次他俩网游里边刷副本边聊天刚好聊到这,叶修就随口说出来了。


  【那个时候,他和苏沐秋是整天都扑在电脑前、游戏上,但苏沐橙可是被苏沐秋送出去上着学的,他可没有要把妹妹也培养成一个职业玩家或是职业选手什么的。但这绝不是因为他自己在做这种事,所以觉得这很苦或很丢人。正相反,苏沐秋超热衷于他所做的事,他热爱游戏,热爱荣耀,这一切都会让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对苏沐橙,他只是一种不支持,同时也不反对的态度。

  “这种事,是要让她自己做选择的嘛!”苏沐秋如此说着。那时候的他,自己都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却好像一个人生导师似的,小心翼翼地思考着妹妹的未来。

  “她可是看着我们玩游戏,打荣耀长大的,我觉得她已经培养出来一定兴趣了,比如说给角色起名什么的……”叶修看着屏幕里一叶之秋的那个“之”字,说实话一直觉得很碍眼。

  “切,你懂什么,小孩子通常是会有叛逆心理的,她看到我们天天玩,会很讨厌也说不定呢?”苏沐秋说。

  “你不能这样想当然,也不是每个小孩子都有叛逆心理的。”叶修说。

  “离家出走的小孩你和我说这个?”苏沐秋鄙视。

  “我养过一个弟弟,所以有经验。”叶修说。

  “哦?你弟弟多大?”苏沐秋连忙问。

  “比我小一点点,我们是双胞胎。”叶修说。

  “滚!”苏沐秋回答了一个字。】


—————————————————————————————————


  我想以上足够解释清楚一叶之秋这个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了,这是原著中明确给出的答案。

  至于为什么苏沐橙要给叶修的账号取这样一个名字?

  原著中并未直接写出。

  以下是关于为什么苏沐橙要给叶修的账号取这个名字的一些思考,所以只想知道结果,不打算思考原因的小伙伴,看到这里就可以停了。

  因为每个人理解不同,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比如:

  一种理解是:苏沐橙很喜欢一叶知秋这个词,它本身的寓意也很好: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另一种理解是:因为一叶知秋这个苏沐橙特意为叶修的账号而准备的名字里有叶修和她哥哥苏沐秋的名字,也承载了她小小的心愿。


  前者没什么好解释的,后者我在下面解释一下。

  我个人认为是两种都有,后面那种最重要。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源于同人的理解,正相反,这是基于原著的细节分析。

  因为从小说的角度而言,书中唯一明确的一点是——这个名字并不是苏沐橙随便取的,而是早有准备。

  可她为哥哥苏沐秋取的名字却随手为之,直接是名字倒过来,以至于苏沐秋不满地说太敷衍了,自己才是她亲哥。(就是因为你是亲哥哥啊。)


  【“我来我来!”苏沐橙搬了个小板凳就坐在叶修和苏沐秋当中,这时雀跃着跳了起来。

  “然后马上回去睡觉,听到没有?”苏沐秋严肃脸。

  “知道啦!”苏沐橙已经拿过叶修的键盘,正在给他的角色起名。她不怎么玩游戏,而这就是一直以来她参与苏沐秋游戏的方式,叶修来了以后,她就连叶修的也一起参与了。

  很快,一个名字就被她敲出来了,看起来是早有准备。

  “一叶之秋。”叶修念着,“看着好像有什么不对?”

  结果苏沐橙这时已经敲下了回车。

  “好了!”她把键盘推回给叶修。再然后,就是该给苏沐秋的角色起名了。

  “快点。”苏沐秋已经迫不及待了。

  苏沐橙果然很快,三个字立即跳了出来。

  “秋沐苏?”苏沐秋念了一下,脸顿时黑了下来,“喂喂,能不能更敷衍一点啊?我才是你的亲哥哥!”

  这名字,分明只是把他的名字倒过来了而已。

  结果苏沐橙这一敲确认,系统提示:名字已占用。

  “靠!”苏沐秋抬头看了眼时间,零点刚过还不到一分钟,这样一个名字居然都被占用了,这到底是有多少人在抢进游戏?

  苏沐橙的手挺快,一看名字被占用,飞快就重输入了一个。

  “秋木苏?”苏沐秋彻底无语了,然后就见确认,通过,他……就叫秋木苏了。】


  叶修在十五岁的夏天遇见了苏家兄妹,距荣耀开服时间不过半年。

  多年后,清明扫墓时苏沐橙说:“他是我唯一的亲人。”

  虽然叶修和苏沐秋一见如故,当时他们三个人关系就很好,但仅半年的时间就能让苏沐橙觉得叶修比与她相依为命多年,一直照顾她、保护她的亲哥哥还重要了吗?

  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这样认为。

  那为什么苏沐橙为叶修的账号取名那么认真,给自己哥哥的账号取名就那么敷衍呢?

  其实很好理解,正是因为苏沐秋是她亲哥哥,在苏沐橙心里,苏沐秋是永远不会离开她的。

  可是叶修是离家出走的,现在三个人的时光再美好,他总有一天是要离开的。

  所以苏沐橙很用心地为叶修的游戏账号想了一个她很喜欢的名字:一叶知秋。

  苏沐橙心想:这个词的寓意很好,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还恰好包含了哥哥和叶修的名字,从字面意思也可以理解为他们是知己呀!

  没想到注册时乐极生悲,苏沐橙打错了一个字,于是就变成了……

  一叶之秋。

  叶修的叶,苏沐秋的秋,由苏沐橙命名的账号。

  这个名字里悄悄藏着那时还是一个小女孩的苏沐橙心中最想实现的愿望:

  希望我、哥哥和叶修三个人一直在一起,永远不分离。

  每当叶修打开游戏看见这个名字时,就会想起哥哥也想起她。

  以后时间长了也看习惯了,叶修是不是就会留下来,我们三个人一直在一起永远不分离呢?


  只是苏沐橙没有想到,后来有一天,那个她觉得永远不会离开她的人真的离开了,而她觉得也许会走的人却一直留了下来。



  不知道说什么,为那些年三个人的时光点一首《时间煮雨》吧(,,•́ . •̀,,)

  风吹雨成花

  时间追不上白马

  你年少掌心的梦话

  依然紧握着吗


  云翻涌成夏

  眼泪被岁月蒸发

  这条路上的你我她

  有谁迷路了吗


  我们说好不分离

  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就算与时间为敌

  就算与全世界背离


  风吹亮雪花

  吹白我们的头发

  当初说一起闯天下

  你们还记得吗


  那一年盛夏

  心愿许得无限大

  我们手拉手也成舟

  划过悲伤河流


  你曾说过不分离

  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现在我想问问你

  是否只是童言无忌


  天真岁月不忍欺

  青春荒唐我不负你

  大雪求你别抹去

  我们在一起的痕迹


  大雪也无法抹去

  我们给彼此的印记


  今夕何夕 青草离离

  明月夜送君千里

  等来年秋风起



  顺带一提,沐雨橙风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沐雨橙风是苏沐秋放下散人之后,准备进入职业联盟时使用的账号,玩女号及取这个名字是为了逗苏沐橙玩让她开心。

  划重点:沐雨橙风这个名字不是按照惯例由苏沐橙自己取的,也不是叶修取的。


  因为苏沐秋和叶修即将征战职业赛场,当时苏沐橙还小还在上学,她也不怎么玩游戏,自然无法跟他们同行。

  而苏沐秋使用沐雨橙风这个特意建立的含有妹妹苏沐橙名字的女角色账号,便是将她也带入了他们的荣耀。

  沐雨橙风代替她站在赛场上,就像是回到了最初,沐橙跟着哥哥还有叶修,三个人在网游里四处讨生活,那样辛苦却满足的时光。

  希望三个人一直在一起,永远不分离,这同样也是苏沐秋的愿望。

  苏沐秋相信他们一定会站上荣耀最巅峰,等到那一天,沐橙也会为此而骄傲吧?

  那时候,沐橙可以笑着向自己的小伙伴介绍:“你看这位超级厉害的职业选手是我哥哥哦,他用的账号沐雨橙风里面就有我的名字!”


  【而这个苏沐秋,居然一开始是想建个女号闯职业圈,这倒让陈果有些意外。这么一个自信的人,似乎完全没理由需要这样标新立异啊!

  不过她那一声“啊”后,苏沐橙已经笑着解释上了:“他是无所谓男号女号的,建那样一个号也就是为了逗我玩。”

  “哦……”陈果明白了,这只是一个做哥哥的和妹妹之间的一个玩笑,和职业圈里那些乱七八糟的考量根本没有关系。

  女性的角色,还用着妹妹名字里的字眼,陈果可以感受到苏沐秋对妹妹的温柔和疼爱,这么的一个人,居然就这样……

  陈果心里又是难过起来,只是不想影响到叶修和苏沐橙的情绪,努力没有流露出来。这时她也明白了,为什么那天嘉世老板陶轩过来承诺甚至可以放手一叶之秋时,叶修果断提出想要的却是沐雨橙风。显然在他眼中,这个角色承载的才是更多的东西,无论是为了苏沐秋,还是苏沐橙,都应该努力把这个角色拿回手中。至于一叶之秋,那承载的大多只是叶修自己的东西,放弃或许只是因为他也和当初的苏沐秋一样自信而坚强:只是从头再来罢了。】


———————————————————————————————


  另外再多说几句:

  如上所述,是对原著小说内容的分析;如果从作者的角度出发……说句不好听的,其实我个人感觉有可能蝴蝶蓝写的时候没想那么多,随便就写出来了= =

  不过一般情况下我都不会这么说,平常投入阅读时我也不会这么想,只会从小说的角度解释——毕竟文本诞生作者已死(这可不是诅咒啊)。

  而且回答别人的问题时如果简单地说可能是蝴蝶蓝没想太多写的感觉没什么可信度,也拿不出证据,还让小说显得不太正经。


  以前也有人问过蝴蝶蓝,既然苏沐橙早知道叶修真名叫叶秋,又怎么可能因为叶秋这个名字而取名一叶之秋呢?

  蝴蝶蓝被问得哑口无言,支支吾吾半天,随便说了句可能是搞错了混过去了,错一个是错,错两个也是错,自己都笑死了。

  Q:叶修离家出走用叶修的名字,苏沐橙为什么取的是一叶之秋?

  A:……哦,对哦……那可能不是根据他的名字来的……也许就是个错别字,反正也错了一个嘛,那就错两个吧。

  此处有两种可能:

  1.当时蝴蝶蓝本来就没想太多随便写的;

  2.2014年全职完结后、大电影上线前很长一段时间内蝴蝶蓝再也没看过全职,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他自己说的),再加上提问猝不及防导致他陷入逻辑误区一时答不出来。

  所以如果有人想站在作者的角度去解释的话,其实也可以单纯把这理解成一个BUG╮(╯▽╰)╭


  当然我个人并不倾向于这个答案,甚至平时都不会提起,因为这个问题本身具有一定误导性,容易使人陷入逻辑误区:

  【叶秋,一叶之秋,听名便可知道这账号与叶秋的关系,这本就是他初入荣耀这个游戏世界时所创的账号。】

  ——这是后来外界大众对叶秋和一叶之秋名字的理解。


  但苏沐橙为账号取名一叶之秋才是一切的开端。

  从故事的时间顺序来看,是先有苏沐橙为账号取名一叶之秋,才有后来叶修以叶秋身份打比赛,导致外界对这两个名字产生了这样的理解。

  也就是说根本不存在苏沐橙以为叶修叫叶秋才取名一叶之秋这件事,苏沐橙知道叶修就叫叶修和她为叶修的账号取名“一叶知秋”结果打错成“一叶之秋”是不同的两件事,以不存在的前提为依据提出质疑就会令人迷惑,一件不存在的事情要让人如何解释OTZ

  所以我觉得这更像是无关的两件事凑在一起有点逻辑混乱把可能本来写的时候就没想太多又很久没看全职记忆模糊的蝴蝶蓝问懵了= =

  (代入自己想了一下,如果有人这么问我,很大概率我会先指出其中的逻辑问题再单独回答,不会顺着对方的问题跟着掉沟里。除非问的是我记忆模糊的东西又要面对很多人非常紧张,才有可能被问懵了。)


  于是问题又回到了:在苏沐橙知道叶修的名字是叶修的前提下,为什么要给他的游戏账号取名一叶知秋(一叶之秋)?

  这也就是本篇文章前半部分,基于原著小说思考分析的内容。


  虽然原著中没有直接写出,但是这两件事并不冲突,它们共同存在逻辑上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大家根据现有的原文描述自由心证即可。


  如果有人喜欢把它单纯当作一个BUG当然可以,但我显然不是这样的人,全职真爱滤镜自动开启:全职没有BUG!!!

  说实话出于对全职的热爱,就算是极个别真不对劲的地方,只要能强行解释一波逻辑自洽能自圆其说的,我都不会当成BUG(当然如果有人问我,我解释完也会告诉他:你可以当成BUG),更别说这种在原著设定和剧情上没有任何问题,逻辑通顺,可以联系小说细节得出合理解释的了╮(╯▽╰)╭

热度 169
时间 2017.01.15
热度(16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